圖片1.jpg

考試場次:2016 年 5 月場次 (原文記載於FB中,時間點以2016年為準)

【報考後】
其實本來覺得這次的考試 一下就挑 A2 來考也未免太高估自己能力
聽人家說想去法國留學得考過 B2 的等級 
都不知道自己還有充實多久 才有能力考到那種等級
因為才學兩年法文 報考時不免懷疑自己的程度真的有那麼好嗎?

【考試前】
其實考試前 所現有得以準備的東西其實不多
法文課本 initial 1 + 自己去年生日買給自己的法語文法書
+ 老師給我的 A2 練習題庫 + 英法字典 就這樣了
上場前的武器就這些 頓時覺得這樣的我很好笑
再加上沒有補習 光靠每個禮拜 100 分鐘的法文課
其實真的算很少的 所以我超超超羨慕別人可以去台大法協
或是師大法語中心上課 (雖然是法語授課 難度很高
可是可以一直看到法國人法國老師 真的是很棒的事
如果以後有機會 我也要去法協或法語中心上課
就算要我每個禮拜回臺北 我也願意 哈哈)
我從2016寒假開始準備 雖然過程中多少會有偷閒的時候
畢竟我真的是個滿懶的人 高中天天睡不飽的慘況
現在大學了睡眠債就要一個一個慢慢還 = =...
Anyway 還是得一直督促自己要準備考試囉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天生資質不好 學得又比別人慢
所以我超喜歡勤能補拙這句話 因為自己能力不好
我願意用更多時間來讓自己也能追上來
做題目的時候 真的是拚了命的 不會的字我都要去查 查完之後背
確實花很多時間 或許這樣的作法很笨 哈哈
考試前還會瘋狂播 CD來聽 多背單字 瘋狂看題目
連洗澡也大聲播 CD 超怕隔壁房間的人會不會敲我的門
或心裡咒罵我: 媽的 隔壁到底在X三小 整天一直在放那鬼東西
就這樣 迷迷糊糊到了 5 月了~~ 太可怕了 時間過超快


【vendredi 6 mai 2016  (Le 1re jour  筆試)】
考試前一晚根本超緊張 甚至睡覺作夢時都可以夢到自己在考試
然後夢到自己完全都看不懂 都不會寫 = = 還有點失眠 
結果 10 點 20 考試 但早上5點就爬起來了
進去台大考場找到教室後 還記得那天超級無敵熱
我才剛到教室外面就滿身大汗
就趕緊到廁所擦擦汗 裝冰水喝一下
真的快熱死人了 anyway 反正就進去啦

從小到大 我考過的任何試都是有要按照座位坐
可是法國人真的個性很隨性呢
就叫我們隨便坐啊 想坐哪裡都可以喔
(心裡想著: 太讚了!! 法國人果然就是這麼隨性^^)
不過作文的字數也是叫我們寫
由此可知法國人好像也有點懶惰喔 哈哈

  1re PARTIE  Compréhension orale 聽力 (25分鐘) 
全部有4大題 每大題播2次 雖然法檢比英檢好心
還多播一次 但問題是我還是好多都聽不懂
而且法檢的聽力除了選擇題還有問答題
不會寫真的只能空 真的快暈倒了....
聽法文最大的致命處就是 比英文更高等級的連音 (liaison ㄌㄧ  ㄟˇ  ㄙㄤˋ)
加上法文的受詞根本不像英文那樣 應該放在動詞後面
在法文的世界 看到受詞放在動詞前面 一點也不奇怪
我想是自己練習不夠 現在得到報應啦 ...TAT...

  2e PARTIE Compréhension écrite 閱讀 (30分鐘) 
一樣全部4大題 來回答問題
第1大題就是你要帶朋友們去餐廳吃飯 可是他們每個人有不同的嗜好
還有一些不能吃的食物 必須根據每個人不同所好 選出最適合他們的餐廳
第2大題一個朋友寫信給你告訴她在法國四處旅行的過程 要根據信件內容回答問題
第3大題公司為新進員工開辦訓練課程 上面有列出課程行程表和時間和一些詳細資訊
第4大題是有一家公司出租優惠的花園 有一些人提供一些他們租借這個花園之後的一些看法與感想

  3e PARTIE Expression écrite 作文 (45分鐘) 
2大題 每一大題都最少必須寫60字 寫好必須自己算字數
第1題 你最近一直在看房子 請寫一封信給你的法國朋友 談論你最近一次看的那間房子情況 內部裝潢如何
第2題 你朋友寄了一封email說他這周末想去露營 你說你也想去 然後要問他價格 怎麼去那邊 然後可以做什麼活動 
我兩篇作文飆到最後都寫超過120字 反正它說最少60字 不過批卷老師到底會怎麼改 就不知道了 希望我寫的句子都對= = ...
這部分我滿意外的是 因為我平常做練習都是要求60~80字 沒想到這次它說最少60就好 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 =
但最扯的是 原本預計考到12點結束 結果考官在黑板上寫11:51收卷
我整個嚇一跳 因為我正要開始寫第2篇的時候已經11:30 只剩20分鐘可以寫第2篇作文
整整少10分鐘 結果原來是因為聽力太快結束 所以考試時間要扣回來 = = 真的要那麼嚴格喔 TAT
不知道我作文寫得還可以嗎 因為都是簡單句子 和英文相比真的是遜色太多
而且事後才想起來我把某個動詞的未來式拼錯了
可是現在才發現早已為時已晚 天啊~~
我怎麼那麼粗心 不會因為動詞拼錯就大扣分吧?

我一考完 馬上旁邊就有一些女生說 
這一次考試聽力好多陷阱喔
比如說會先騙你答案是這個 但其實答案在後面 = =
聽完我也覺得心有戚戚焉
而且我覺得其實閱讀根本也有陷阱
我希望自己不要被騙 突然覺得怎麼會這樣
怎麼第一次考試就遇到大魔王 讓我這麼措手不及
整個心情就好低落 因為聽力的挫敗 讓我覺得自己可能不會過
回家之後一直罵自己果然太高估自己能力 其實我沒那麼厲害
我很想說 既然筆試都考不好 可不可以口試也別考了
反正都不會過 哈哈 (真的是一個很容易想放棄的人...)
可是考完筆試真的覺得輕鬆許多啊~~

 

【dimanche 15 mai 2016  (Le 2e jour 口試)】
  4e PARTIE Expression orale 口試 (10分鐘) 
考試前一晚 我死命的瘋狂背自己做過的口說範例
還有把 initial 1 從第 5 課讀到完
因為裡面有買東西 搬家 買房子 一堆雜七雜八的主題
更重要的是請我人生第1位認識的法國朋友
模擬擔任我的考官 考我問題啦
十分感謝他的指導和糾正 還跟我說好多用法
事實上法國人根本不會這樣用
還糾正我的英式法文 哈哈哈
從小英文 一直被人家說不要用中式英文
現在讀法文的時候 就習慣用英文的思考模式下去唸
anyway 就跟這朋友這樣有說有笑的

他說剛好最近是坎城影展 (他住坎城 在法國南部喔 冬天比巴黎溫暖呢)
拍了一張照片給我 我整個超興奮 我說這不是坎城影展嗎?? (白天景色)
另外法國跟臺灣的時差差6小時 所以他們那時候是下午 我這裡是晚上

法文老師說 A2 口試可不再像 A1 那麼簡單 就只是買東西
範圍會觸及很廣 這剛好也是我最害怕的地方
因為範圍遼闊 無法掌握 怎麼辦呢?
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人家抽到這樣的題目:
「你剛好在街上目擊了一場命案 你是目擊證人
你必須跟警察說明你所看到的一切」
(我心想: 要是我抽到這個 我真的也會吐血 太難了!!!)

我是 14:50 的考生 我這樣不算晚 
因為之前看過有人是快 18 點才進去考
工作人員會在考前 5 分鐘唱名 我就進去報到了
其實我早在 14 點時就上來報到處查看好幾次
想說找個位置坐 可是每次人都滿的
然後每次我進來 旁邊人就一直看我 = =

報到完就是要抽籤 第 2 部分和第 3 部分各抽兩個 再 2 選 1
法國人真的很好呢 還讓我們 2 選 1 讓我們有自由選擇自己要考什麼
果然是法國人精神: Liberté, Egalité, Fraternité 自由 平等 博愛 
抽完後會進去 4 號房間做準備 (只有 10 分鐘)
之前看網路上人家說 從抽題目時那準備 10 分鐘就會開始計時
可是我認為根本不是 因為我們抽完後 
選完題目後 還稍微等一下 之後才進去 4 號房間準備
而且我草稿都寫完了 時間才 9 分鐘 (還挺久的 哈哈)
才被叫去 5 號房間考試 接下來就要和真正法國人對話了 緊張!!

從第 1 堂課開始 法文老師就一直跟我們說 你們如果去考法檢
口試部分是全程與法國人講話喔 但我之前又看到網路上有人是說
會有 2 個考官 一個臺灣一個法國 然後一個會扮白臉另一個黑臉
但事實上我進去根本不是 !!
我敲敲門之後 迎接我的是 2 位法國人 跟我說 Bonjour 
(真的是超友善的微笑 好像面對久而未見的好友
我突然覺得很溫暖 這 2 位法國考官是一男一女
我看上去兩個考官都是 20 幾歲呢 超級年輕的
男生有濃鬍 比較寡言 但是很友善
女生很漂亮 很和善也很溫柔 我超喜歡這個法國女生考官)
其實我一進去我很緊張啦 因為剛剛在外面給過身分證和准考證
我以為進去不用 結果女考官說
「那個..身分證准考證還是要拿出來喔 對對 准考證?? 身分證 身分證??」
感覺考官比我還緊張 哈哈

 第1部分: 自我介紹 
(在90秒內講完自我介紹 考官會隨機抽問問題)
我一開始就很有禮貌說 Bonjour, monsieur. Bonjour, mademoiselle. 然後我是臺灣人 我住哪裡 我讀什麼系什麼學校 我會說什麼語言 我家裡有幾個人 我喜歡做什麼 我最愛的法國歌手是誰 
女生考官聽到我說 喜歡在youtube上看影片
她問說 「你喜歡看哪一種影片呀?」
我說 「我喜歡musique vidéo」
她又問 「你說你喜歡Joyce Jonathan這個歌手 
你知道她也有要來臺灣辦演唱會嗎?」 (指著後面的海報)
我就說 「恩 知道啊 我知道」
然後她就跟旁邊的男生考官笑一下

 第2部分: 獨立陳述 
(根據抽到的問題進行回答 考官同樣會隨機抽問問題)
我抽到的題目是:
(1)你的朋友最近想買一輛車子 可是他需要你協助 你得告訴他價錢 車子性能 外觀 功能等等 並決定你比較推薦哪一種車子
(2)你在學校讀過哪一本書或小說是你最喜歡的? 說出你為什麼喜歡 講出原因
第1題對我來說太難了 而且看到第2題 我馬上二話不說 直接把第1題還給工作人員

我開始說 「我最喜歡的小說是小王子 因為我覺得他的內容和故事很棒很精彩而且很有趣 我很喜歡這本書 我上個月才跟朋友去臺北101買小王子 那本書有3個語言: 中文 英文 法文 而且其實這禮拜3 我們教授在法文課上播小王子的影片給我們看 真的很棒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
女生考官聽到我說 Taïpei 101 唸成 Taïpei un zéro un
糾正我說 「是 Taïpei cent et un」 啦
她又問 「你說你上個月才買小王子 那你現在看完了嗎?」
我就說 「恩 看完了 不過只有看完中文版的」 (我不好意思的笑了)
兩個考官也笑了 女生考官微笑說著 「一定的嘛 中文比較容易呀」

 第3部分: 互動式對談 (個人覺得最難) 
(根據抽到的題目 必須扮演任務角色 和考官進行一對一交談)
我抽到的題目是:
(1)你最近才剛搬到一個新的地區 連帶著你的小孩也轉學了 可是你的小孩身上有一些疾病 你需要到學校一趟 跟老師說明你的小孩有哪些病情疾病 提醒老師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2)你住在法國某個城市 有一天你的朋友說要從外地來參訪你住的城市 你得告訴他你住的城市有哪些觀光景點 哪些好玩的地方 或是什麼特色 還有你的朋友如果想多待幾天 必須住宿的話 該怎麼辦 請提供你的建議與意見
(我選這題選超久 連工作人員都在催 好了嗎? 但因為兩題都不容易 不好回答啊 結果最後還是選 2 )

我一開始很笨就直接 Il y a beaucoup de chinois.
(這裡有太多中國人... 因為巴黎有太多太多中國人 所以我馬上就聯想到巴黎的情況並用上來)
結果女生考官說 「不是啦 不是啦 你要先念題目 再開始互動對談」
我真的覺得超糗 自己怎麼那麼白痴呀
女生考官先叫我念一遍題目 接下來就開始對談
(其實我把那個城市的名字念錯 考官們笑了一下 好像是說
這個名字好像很多人都念錯)
她說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你住的城市有什麼好玩的啊」
我說 「喔 這裡有很多商店和餐廳 你可以在這裡逛街 我們這座城市
就好像臺北一樣 然後你還可以去看電影 或是去 KTV 唱歌呢」
她說 「恩 好 去 KTV 唱歌 那很棒耶」
我說 「恩 對」
她又問 「那我們要怎麼去你住的城市呢?」
我說 「喔 你可以搭公車啊 或是捷運來我們這裡 非常的方便喔」
考官說一句 C'est bien. 接下來講了一句 我整個聽不懂在說什麼
我就說 「不會啊 那不會很遠喔」 (我誤以為是在問會不會很遠 = = )
結果考官說不是 她不是問這個
我就說 「不好意思 可以再請您重複一次您的問題嗎?」
考官也很有耐心 對我微笑 問我 「那如果我想待下來幾天 然後想找間飯店 你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推薦呢?」
我終於聽懂 我說 「喔 這裡有的飯店其實都不會太貴 我其實有一張清單 都是一些非常便宜的飯店 我可以拿給你」
女生考官眼睛為之一亮 「很便宜 太好了」

然後就結束了
考官們就說 C'est fini. 
我也不太懂考官最後是說 時間剛剛好10分鐘 還是時間已經到囉
最後考官們還不忘提醒我記得把准考證帶走
走時溫柔的跟我說 merci, au revoir
心想: 真的是太好的考官啦 我好喜歡今天遇到的法國考官
整個 10 分鐘的口試就好像跟好朋友聊天一樣 毫無壓力
反正我覺得整個過程還算順利 我覺得很開心
接著 就準備去公館站搭捷運回家囉

很感謝自己能有這樣的體驗 法國人真的超讚的!
超喜歡法國人自由生活的態度 (因為那陣子看一些書籍有感而發)
(不過法國人為了自己權益而吵起架來的 還真是不容小覷)

【補充後記】 1re PARTIE 口試時一定要知道的參考句型 
1. Pardon, qu'est-ce que ça veut dire "____"? (不好意思,請問____是什麼意思?)
2. Pardon, je n'ai pas tout 
à fait compris le sujet, mais je vais vous parlez ce que je pense. (不好意思,我對這個主題並不是非常了解,但我會就我所想的來回答)
3. Excusez-moi, pouvez-vous répétez, s'il vous plaît? (不好意思,可以請您再說一次嗎?)

【補充後記】 2e PARTIE 口試第 2 部分參考練習問題 
1. Parlez d'une fête traditionnelle de votre pays. Vous expliquerez ce que les habitants font ce jour-là et vous raconterez comment vous y participez.
2. Quel pays avez-vous déjà visités? Quel pays aimeriez-vous visiter? Expliquer pour quelles raisons. Préférez-vous y aller seul ou avec des amis?
3. Quand vous partez en vacances, quel type d'hébergement choisissez-vous et pourquoi?
4. Quelle études avez-vous faites? Quelle est votre profession? L'aimez-vous?
5. Quel sont les différences entre l'universitaire nationale et l'universitaire privée à Taïwan?
6. Préférez-vous vivre à la campagne ou en ville? La raison que vous aimez?
7. Quelle est votre saison préférée?
8. Quel genre de magazines aimez-vous lire? Pourquoi?
9. Quel est votre livre préféré? Dites pourquoi vous l'aimez?
10. Vous préférez acheter vos produits au supermarché ou chez les petits commerçant près de chez vous?
11. Vous décidez de changer votre vie quotidienne. Qu'est-ce que vous changez?
12. Quel sont vos points de vu pour le mariage?
13. Parlez d'une personne que vous admirez. Expliquez pourquoi vous l'admirez.
14. Décrivez la manière dont vous accueillez des invites dans votre pays.
15. Parlez des études que vous avze faites et expliquez pourquoi vous lez avez choisies.
16. Parlez de métier que vous vouliez faire quand vous étiez enfant. Exercez-vous aujourd'hui ce métier? Dites pourquoi.
17. Parlez des principaux loisirs dans votre pays: quel type et pour qui?
18. Racontez l'histoire du dernier film que vous avez vu au cinéma ou à la télévision. Qu'en avez-vous pense?
19. Décrivez votre lieu d'habitation. Dites ce que vous préférez et ce que vous aimeriez changer.
20. Vous êtes ou aimeriez être membre d'une association. Laquelle et pourquoi?
21. Vous retrouvez un ami d'enfance. Vous lui racontez les principaux événements de votre vie.
22. Parlez d'un professeur que vous avez aimé lorsque vous étiez au collége.
23. Décrivez une de vos journées habituelles.
24. Parlez de vos prochaines vacances.

arrow
arrow

    J'yCroisJePe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