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前訓練場次:2019 年 1 月 4 號 ~ 2019 年 1 月 20  號 (原文記載於 FB 中,時間點以 2019 年為準)
訓練地點:(北區) 淡江大學臺北校區 (捷運東門站)
通過外語領隊的考試場次:2018 年 3 月 (英語)


【口試前】
早上匆匆搭捷運到東門站,趕到淡大 (臺北校區),連早餐也沒吃,直接等著考 (現在知道這樣不行😅 到快中午的時候,肚子整個超痛 XD)
→ 08:50 開始講解考試過程,09:00 就開始考試,我是11:10 的考生,每節課約 5~6 個考生,就這樣站在大家面前講話 (進行考試),不過其實我覺得這也是必經的過程,畢竟未來如果有機會帶團本來就會面臨各種問題與突發狀況,再言,下面聽的同學還不會找你麻煩,但之後遇到的客人才頭痛
→ 考試題目是上臺口試前 10 分鐘抽籤才知道,老實說,這樣的情況其實是令人感到非常緊張。一個題本 40 題,有些答案都寫快一整頁,有些答案甚至還寫錯😅。好比說題目詢問到越南,但回答內容卻提到要準備臺胞證?!問說領隊自行招攬旅客出國的相關罰則,結果參考答案卻完全答非所問 (XD),但也只能毫無頭緒地亂看。我自己是覺得各位前輩都很厲害,講話完全不畏懼,還能有效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整呈現自己要表達的資訊,再加上不少前輩已經在旅行社工作多年,整個氣勢果然就是不太一樣

註:上面提到的題本是觀光局針對領隊期末結訓考試公布的 40 題期末口試考題 (題目會先公布),答案的部分再由全體學員分組填寫回答內容 (透過 Google 表單協力完成),但因為是由學員自行完成的,內容不一定正確,所以仍會出現答案錯誤或是答非所問之狀況

【口試期間】
口試題目分為 2 大主題:危機處理以及觀光法規,這次抽到的剛好是我當初負責籌畫回答的題目,雖然之前去機場上課,示範教學的資深領隊說,口試不用太緊張,反正前 10 分鐘再上去看就好,評分老師都不會太機車,也不會太難通過。不過話雖這麼說.... 但其實真正上去的時候還是滿緊張的
→口試時間為 5 分鐘為限,不得講超過,上去講話必須超過 4 分鐘,才算及格,實際上我用了 4 分多鐘 (據說外語導遊結訓口試好像是用外語介紹所抽到的臺灣景點與文化,但要講 10 分鐘,這點跟國家考試 2 階段時的導遊口試很像,只是少了攝影機拍攝,不過底下多了一群聆聽的學員)

● 危機處理 (用了約 2 分鐘多):6-1. 荷比法行程 10 天,第 5 天因巴黎大罷工,罷工的司機將車子開到高速公路上以龜速前進,造成大塞車,原本開車 5 小時的路程,整個延遲 10 小時,請問領隊該怎麼處理?
→ (我的回答) 首先當然安撫旅客的情緒是需先必做的事務,告訴他們目前前面發生罷工,並且將此狀況告知臺灣的旅行社。那因為本身行程的耽擱,勢必是造成後續餐廳無法按時用餐的狀況,這時候就要先詢問當晚入住的飯店,看飯店附近的交通是不是也受到罷工的影響,以規劃與確認旅客下高速公路的用餐跟入宿是無虞的。針對第 5 天整個拖延到的行程,領隊在這裡要與旅客作溝通與協調,看是否能將未履行的行程移到另一天走,如果都可以,還要再和每個人都簽異動同意書,以避免後續回國之後出現任何爭議紛端

● 觀光法規與旅遊安全宣導 (一樣約 2 分鐘多):6-2. 入境之後發現團員疑似感染傳染病,請問該如何通報及處理?
→ (我的回答) 基本上,面臨這樣的狀況,我會分成 2 大方向來作處理,首先是入境我國的處理方式,旅客方面,當然是最好趕快讓其戴上口罩,並且協助送醫治療或隔離;再來是衛生單位方面,可能需要趕快通報衛生相關單位,或是直接手機撥打 1922 (防疫諮詢服務專線) 進行通報;機場檢疫人員方面,在入境之後,領隊要馬上將這樣的狀況告知檢疫人員,填寫相關需要的資料之後,也別忘留下自己的地址與電話,以作後續的追蹤與關心。接下來是入境其他國家的狀況,如果是屬於此類狀況的話,領隊本身得先查好該國傳染病防治的相關程序,並且協助送醫或隔離,一樣再通報給當地衛生單位。最重要的當然莫過於要回報給臺灣這邊的旅行社知道,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如果這名染病的團員沒有人可以照顧的話,領隊可以請當地接待旅行社協助,也別忘通知這名團員在臺灣的親屬

【口試之後】
口試結束之後並不知道成績如何,只會知道自己是否有合格通過。有的話才會發予結業證書 (沒過的話要再重考,並繳車馬費給評審),而且並不是考完就可以直接走人,而是要等所有人都考完才能離開,因為結業證書與領隊執業證都是在最後才發放。於是就這樣完成領隊職前訓練的所有課程!拿到結業證書後,表示你有資格可以開始帶團,當然想帶團還得再額外付一筆費用拿到領隊證,不過因為我認為我想先讓自己在旅行社試一下水溫,如果覺得這個行業越做越順手,最後也有幸來到帶團那一步,再考慮領領隊證。其實口試結束之後,回想起這 14 天的過程收穫其實不少,許多老師的經驗分享以及機場實境走訪的經驗,縱使在我從淡大走回捷運站這短短的 10 分鐘,畫面好像還十分清晰在腦海中播放著。這次結訓口試的體驗其實說實在的,與之後進旅行社所遇到的問題相比絕對是小巫見大巫,同時也希冀自己未來進入旅行社工作之後,能有足夠的能力與智慧解決這些事務

【附註:筆試領隊帶團計畫書】
整個外語領隊結訓考試分成兩大主題:筆試 (領隊帶團計畫書) +口試 (40 題目抽 1 組,1 組涵蓋 2 道題目),兩者成績結算需超過 70 分才及格,外語領隊的計畫書題目共 25 題,主要以全世界國家為範圍 (華語領隊一樣是 25 題,不過範圍則囊括中國、澳門、香港等使用中文為母語的國家),我抽到的是「印尼 7 日遊」,說實在這的確對我滿難的 (超羨慕那種抽到日本跟關島的,因為我覺得相較來說會簡單一些,可能是因為距離較近,資料較多、範圍較小?),畢竟沒去過,但在網路上搜尋的資料,才了解這個國家推薦的旅遊城市,多為雅加達、日惹、泗水、峇里島等等。於是就開始製作計劃書,我一開始還非常傻地還真的自己慢慢去找景點、找機票、找飯店 (還在那邊抉擇這樣的路線會不會不好、不順路,是否要換之類的,但事實上根本不用管那麼多,批閱老師一天就要把 130 多份計劃書都改完,根本不會那麼仔細查看推敲,只要整理到評審老師要的重點即可),殊不知,其實套旅行社現有的行程 (itinerary) 會比較輕鬆 (偷呷步 XD),畢竟在有限時間內,要把一份完整計畫書做好非常不容易,但總算還是把滿滿 26 頁的計畫書寫好了。值得一提的是,不須故意將計畫書印出彩色內容,畢竟重點是內容,印得再漂亮,內容不完整或沒達標準,照樣不及格給你看。

領隊帶團計畫書參考範本:http://drive.google.com/file/d/1iTg7lUz3fHEB-ALLd6fFptiVZ0qtDdXf/view?usp=sharing
 

 

arrow
arrow

    J'yCroisJePe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